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白领扎堆考蓝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白领扎堆考蓝领

分享

瓦轴集团精密传动轴承有限公司助理工程师王峰正在检查产品工艺

央广网瓦房店1月12日消息(记者田彤 张四清贾铁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辽宁省瓦房店市,有着八十年历史的老牌国企瓦轴集团创新开展“双师证”培训,从企业内部造血。上个月,一大批工程技术人员拿到了高级工和技师资格证书,成为手拿双师证的高技能人才。20

在瓦轴集团精密传动轴承有限公司车间里,有着20多年一线操作经验的老师陈利家正在给助理工程师王峰讲解磨工操作技能,让手中的轴承更接近理想圆。

瓦轴集团精密传动轴承有限公司助理工程师王峰正在检查产品工艺

陈利家:你做个卡规,角度一卡,90度、91度,就是那个,非常简单。

王峰:明白了明白了。

王峰毕业于机械设计专业,大学毕业来到瓦轴集团负责产品工艺,没在一线操作过机床,是他一直的遗憾。

王峰:我知道用什么床子干什么活,完了怎么干能效率更高或更好,我不知道。

央广记者采访瓦轴集团“双师证”培训老师陈利家

设计图纸,指导工人生产是王峰的本职工作。但公司新产品多,批量小,工艺设计很难一下子就符合实际生产,生产效率大大降低。

大学生走进工厂,缺乏操作经验,是装备制造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瓦轴集团与大连市人社部门合作举办“双师证培训”,通过三个多月的免费培训,破解大学毕业生实际操作欠缺问题。

现在,瓦轴集团已经有将近两百人考取了高级工、技师资格,成为工厂里手拿双师证的金领,企业生产效率也更高了,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在王峰看来,通过学习补齐自身短板,才能成为企业真正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王峰:至于考试学习这个事,我是比较愿意学的,丰富自己的知识嘛。车间遇到问题了,你一个人有想法有思路就可以去解决。

[责任编辑: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