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三江源国家公园出招“九龙治水”变“攥指成拳”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三江源国家公园出招“九龙治水”变“攥指成拳”

分享

原标题:三江源国家公园出招 “九龙治水”变“攥指成拳”

黄河源头玛多县境内的湖泊。人民视觉

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两年,“九龙治水”变“攥指成拳”

“中华水塔”这样守护(人民眼·国家公园·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车行青藏公路,沿途常能近距离邂逅高原精灵藏羚羊。

曾经的盗猎之地,如今已恢复平静。2017年7月7日,可可西里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这里保存着完整的藏羚羊在三江源和可可西里间的迁徙路线,支撑着藏羚羊不受干扰的迁徙……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技术评估报告这样评价。

成功“申遗”,意味着可可西里“高原野生动物基因库”的自然特质得到了高度认可,也意味着一代又一代的守护者拯救藏羚羊、保护自然环境的人文精神赢得认同、引发共鸣。

为进一步保护生态极其重要又极为脆弱的包括可可西里在内的三江源,2015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包括可可西里在内的三江源地区,成为我国首个国家公园试点。

瞄准痛点,打通梗阻,突破藩篱,三江源探索建立更科学、有效的全新生态保护体制——

将原有的各类保护地进行功能重组、统一管理,“大部门制”从源头上解决政出多门、权责不清的弊端;

创新设置生态管护员公益性岗位,越来越多的牧民放下牧鞭,端起了“生态碗”;

建设生态大数据中心、天地一体化生态监测等,“拿拳头保护生态”的模式将成为历史……

两年试点,31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首个国家公园试点交出的答卷,可圈可点:消失多年的水獭、猞猁、兔狲、豹子等野生动物又活蹦乱跳地闪现,身边的水草更丰美了……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已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让最美自然享有最严保护,三江源的目标是力争于2020年前后建成国家公园,打造成为我国绿色文明的“样本”。

[责任编辑: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