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他们,在工作岗位上迎接新年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他们,在工作岗位上迎接新年

分享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1日电 题:他们,在工作岗位上迎接新年

新华社记者 刘懿德

元旦假期,辞旧迎新。然而,很多人却无法享受休闲的惬意,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温暖和平安。

顶风冒雪确保供电安全

12月31日14时,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气温零下20摄氏度。45岁的许政超穿着厚重的棉服,正与同事一起进行电力线路巡检。

许政超是国家电网蒙东检修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班长。他说,冬季线路巡检很艰苦,爬上爬下四五十米高的铁塔,寒风中夹杂着雪粒打在脸上特别疼,很快就把人冻透了。“有时作业时间太长,手脚会有不同程度的冻伤。”

不过,许政超和他的同事们有对付冻伤的“土办法”,一盆温水泡上茄子干、青椒块,再把被冻伤的手脚泡进去,“泡上十分钟到二十分钟,被冻伤的地方就不痒痒了。”许政超说。

在电力部门工作27年的许政超,早已习惯节假日期间穿梭在草原、沙地和丘陵巡检线路,“新年快到了,确保电网安全,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是我最大的责任!”

当太阳落下,万家灯火亮起时,许政超倍感欣慰。“我们的工作很平凡,但想到我们的辛苦劳动能换来千家万户的用电安全,又很自豪、很满足。”

默默坚守岗位奉送温暖

12月31日18时,呼和浩特市,落日余晖即将褪去,万家灯火已经亮起。富泰热力公司巴彦供热厂司炉值班室,一排电脑前坐着4名衣着整洁的司炉工,他们不时抄录着显示器上的运行数据:出水温度73.5摄氏度、回水温度43摄氏度……

“这4台锅炉的供热面积是412万平方米,燃煤供暖包括上煤、脱硫、补水、运渣等一系列环节,全天24小时都得有人值守。”说起即将到来的新年,44岁的边雪峰说,“进入供暖季,脑袋里就没有节假日的概念了。几万人的取暖关系重大,一点儿也不敢马虎。”

盯屏幕、录数据、查设备……重复的机械劳动很容易让人疲惫,特别是到了凌晨,必须使用“提神利器”。边雪峰说,夜班里少不了浓茶、咖啡,“一旦感觉眼皮打架睁不开了,就得喝茶喝浓咖啡提神,可不敢睡着了。”

严寒的冬日,无数的边雪峰们在岗位上默默坚守,用他们的奉献为千家万户送去了温暖。

用一腔热血守护一方平安

12月31日22时,45岁的民警高跃峰帮助一位独居老人处理好漏水的暖气后,回到警车上。他拧开保温杯喝了一口热水,“这虽然不是警务任务,但片区居民有事儿找到咱们了,能帮的还是得帮一把。”

5年前,高跃峰从特警部门调到呼和浩特市东风路派出所,从那开始,几乎所有的节假日他都在巡逻的路上度过。

“基层派出所工作比较繁杂,越是节假日越忙。”高跃峰说,从白天到黑夜,群众求助、邻里纠纷、治安案件一件事儿接着一件事儿,经常忙得晕头转向。

一阵电话铃声响起,几句简单的聊天后,高跃峰挂断了电话。原来是他的妻子打来电话,告诉他家里包了饺子,等他第二天回家一起吃。“经常执勤,家里人早就习惯了。”高跃峰笑着说。

“东城D15!东城D15!”高跃峰的对讲机里突然传来指挥中心指令,“请执勤警员立即前往……”“收到!立即前往!”高跃峰的警车消失在夜色之中,快速前往警情处置点……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