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艺术逐梦者樊鸿宾:绚丽色彩正是我心中的那道阳光

艺术逐梦者樊鸿宾:绚丽色彩正是我心中的那道阳光

分享

著名艺术家樊鸿宾“追梦阳光中国画·陶瓷艺术展”在深圳三诺智慧大厦开展,展出彩墨画与陶瓷60余件新作,集中体现了樊鸿宾对生活景象的新感悟、对绘画观念的新理解以及对色彩运用的全新探索。

 

说明: C:UsersxwDesktop展览现场.jpg

观众仔细欣赏品评樊鸿宾作品

说明: C:UsersxwDesktop赛装节.jpg

赛装节(受访者供图)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陈晓玲)12月24日,著名艺术家樊鸿宾“追梦阳光中国画·陶瓷艺术展”在深圳三诺智慧大厦开展,展览展出了樊鸿宾近两年艺术风格蜕变之后的彩墨画与陶瓷60余件新作,集中体现了樊鸿宾对生活景象的新感悟、对绘画观念的新理解以及对色彩运用的全新探索。

樊鸿宾,1960年生于宁夏,1982年毕业于宁夏大学美术系,1991年结业于中央美院中国画高研班。著名画家、陶瓷艺术家,中国民族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美术,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高级会员、樊鸿宾美术馆学术主持、中国香港艺术家协会艺委会主席,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绘画及陶瓷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性展览并获奖。出版有《樊鸿宾彩墨新视觉》、《樊鸿宾青花瓷·高温色釉·水墨画·彩墨画》等多部专辑。

只为了追逐心中那道阳光

说明: C:UsersxwDesktop樊鸿宾.jpg

樊鸿宾

樊鸿宾回忆,受其生活经历的影响,早期的作品充满苍茫凝重荒寂的意向,几乎是黑压压的一片,而近两年创作风格的突变源于心中那道不可抹去的阳光。“2015年初春的一个清晨,我在大理洱海的一处客栈醒来,打开窗帘,一片明媚的阳光瞬间洒满房间,令我眩晕……一股暖流涌遍全身,眼角湿润,那一刻,心底最柔软的部分被触碰了,苍山洱海给我久违了的感动与唤醒。” 樊鸿宾回顾道,早期的绘画方式已无法描绘眼前的景象,几经思考,他认定自己的创作方式、绘画观念需要有所转变。“唯有夺目的色彩,才足以呈现那样震撼的景象,守住那道令人难以忘怀的阳光”。

此后,他开始了孜孜不倦的探索,立足中国优秀传统绘画,广泛的吸收世界各民族艺术的滋养,经过长期的、艰辛的试验和实践,从而创造出植根于传统又不同于传统,既有时代气息又有民族特征,既有光感又有质感的全新彩墨画作品,形成了他独特的绘画风格和艺术理念。是继林风眠、吴冠中、田黎明等中国画改革派大师之后又一位对中国画做出贡献的画家。

说明: C:UsersxwDesktop阳光高原.jpg

阳光高原(受访者供图)

此次展出的彩墨画皆是其在他艺术观念上的重构和顿悟。明丽的色彩,大片大片的阳光,充满一种追人的能量,异常的绚丽,强烈到画中的高原女子仿佛看不清楚面孔,画作几乎摒弃了以往的创作元素。他的画用色自由洒脱,天空可以是绿的,脸可以是红的,山色可以如他的高温色釉陶瓷般璀璨。这是对中国画色彩观念与技法的创新。他用国画的“没骨法”,保留了宣纸与墨特有的晕染浸润的肌理,而局部写意的手法使色彩之间产生了渗透关联的趣味,恰又呼应了西方对色彩关系的重视。细细品之,仿佛置身于那片率真、欢乐又神秘的绚丽七彩之中。

一个“不安分”又了不起的艺术家

“一个艺术家在一个领域有所突破就是了不起的”,著名美术评论家候军先生评价樊鸿宾是一个勤奋而睿智的“大匠”,他既不安分,又了不起。“他把传统笔墨与现代观念相融合,创作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国画;他把东方意境与西方色彩相融合,创造出观感十足响亮明快的彩墨画;他把文人画风与青花釉采相融合,创作出笔情墨韵诗意浓浓的青花瓷器,此次展览,他又把青花瓷与重彩釉相融合,推出了令人观感全新心灵为之震撼的陶瓷新品。”

说明: C:UsersxwDesktop物华天宝.jpg

陶瓷作品《物华天宝》

说明: C:UsersxwDesktop追梦阳光.jpg

花季

樊鸿宾的陶瓷作品大胆融合了青花瓷与重彩高温颜色釉,将中国文人画的笔墨意趣移植到白地青花上,完美地实现了水墨绘画到陶瓷的能量转移,他在青花实践中表达的内容,已经不只是单纯的自然审美情趣和工艺谋略。他用一尊古泥,一抹钴料,一捧圣火建立起他自己的青花时空,在他的青花时空中,传统瓷器工艺的意义被无限拓宽,不再止于一元世界的诠释。

值得一提的是,樊鸿宾是一名资深的“深漂”,95年来深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在他看来,正是深圳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给了他艺术无边界的自由。樊鸿宾说,艺术作品是艺术家思想和生活感悟的最直接表达,而他则愿意在艺术作品中展示他心中的光亮。开展当日正值樊鸿宾的生日,该展对于艺术家本人及喜爱他作品的藏家和观众而言具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据悉,展期将持续至2018年1月25日。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