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十九大代表风采】李万君:“总书记,我们做到了!”他凭一支焊枪为中国提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十九大代表风采】李万君:“总书记,我们做到了!”他凭一支焊枪为中国提速

分享

高铁焊工大师“李一枪”

我是十九大代表李万君,1987年从职高毕业后,成了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焊接车间水箱工段的一名焊工。过去有一个顺口溜形容我们:远看像逃难的,近看像要饭的,仔细一看是水箱工段干电焊的。可见电焊在大家眼中是个什么样的活儿。

说实话,刚成为一名焊工的时候,我也怕过,那时候一进入车间,火星子乱蹦、烟雾弥漫,叮咣的声音刺得耳朵发疼。一起入厂的28人,有25个跳了槽,而我留下来了,当时,我心想,要做就要做一个像样的技工!

30年来,我始终从事轨道客车的焊接工作,先后参与包括高铁在内的全国几十种轨道客车的首件试制工作,技术攻关100多项,25项获得国家专利。

自拍、点赞、立硬币测平稳……当“复兴号”动车组提速至时速350公里时,不少网友表示,乘坐“复兴号”一种祖国强大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让人民群众分享高铁发展成果,也是李万君感到最幸福和自豪的事。因为在这背后有他很多年的“心血”。原来生产的列车时速80公里,只要焊结实就行,外面的焊渣不用清理。现在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掉一个焊渣都可能造成重大事故。“不能让焊接成为制约生产的‘卡脖子’工序”,李万君和他的团队一次次试验、论证、技术交流,最终克服所有困难。

在这背后也少不了他勤学苦钻,练就的一套过硬的本事:两根直径仅有3.2毫米的不锈钢焊条,李万君可以不留一丝痕迹地对焊在一起;听到20米外的焊接声,他就能判断出电流、电压的大小、焊缝的宽窄以及质量如何……

曾经,高铁、城铁出口到世界各地是我们的梦想。现在梦想实现了,李万君说,单就中车生产的产品,已经出口到世界七大洲103个国家。“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公司,特别关注我们的梦想。在这里,我郑重向总书记汇报:总书记,我们做到了!”

作为生产一线的代表,五年前我参加了党的十八大,如今又参加十九大,我感到非常光荣。过去这五年,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获得感越来越多、幸福感越来越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技术工人,我们要有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在生产中不断攻关创新,要把自己手中的产品做好、做活、做精,把其做成艺术品,实现技能报国。

李万君

梦想坐标

技能,传承下去更有价值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自己进步的同时,我更希望为高速动车组生产培养新生力量。培养带动出更多的技能精湛、职业操守优良的技能人才。

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现在连国际公认的要求最严的美国地铁我们都做出来了,未来还要迎接更大的挑战。新时代,要让更多的国家和人民乘坐中国生产的高铁,感受中国制造,为中国梦提速。

他说:

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过程中

要让中国标志走向世界!

◆记者:宋莉 ◆审发:吴楚 卢冠琼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