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传统技艺与现代审美的完美结合让青花瓷板画生机勃勃

传统技艺与现代审美的完美结合让青花瓷板画生机勃勃

分享

12月8日工艺美术精品展展出期间,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景德镇学院艺术系程云教授,听他讲解了景德镇瓷板画。

——专访景德镇学院艺术系教授程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图文/田志强 视频/方之颖)“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宣纸上走笔至此搁一半……”一曲《青花瓷》既唱出了思念,也让青花瓷走进了普通大众的视野之中。

说起青花不外乎会想到两个关键词“宣德”及“景德镇”,一个是将青花技艺推向顶峰,一个是以青花瓷而名扬中外。“宣德”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而景德镇却仍旧散发着青花的光彩。

说明: 微信图片_20171211102657

12月8日,工艺美术精品展展出期间,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景德镇学院艺术系程云教授,听他讲解了景德镇瓷板画。

程云教授告诉记者“此次带来的瓷板画作品以青花为主,涉及生活写实、水墨山水等主题,采用高温颜色釉以及釉下彩等方式进行创作。”

说明: 微信图片_20171211102715

《秋风》

说明: 微信图片_20171211102724

《穷老汉》

他着重向记者介绍了水墨山水题材的青花瓷板画《山魂》,这是一幅由四块瓷板拼接而成的写意水墨青花作品。他表示“在中国的绘画中,水墨画最能够体现中国绘画技艺,在瓷器制造中,青花则能够代表景德镇陶瓷的特点。这幅《山魂》用中国绘画中书法的写意风格,描绘了山的造型及特点,画中的运笔及节奏,体现出了一气呵成的韵律。同时透过对山的勾勒又能体现山的崇高,反映人内心中对山的崇敬之情。”

说明: 微信图片_20171211102706

《山魂》

在谈及为什么会将青花与水墨画结合起来时,他则表示“青花与水墨画这二者有着共通之处,共同体现着中国文化天人合一的精神,客观与主观并存,通过客观的造型体现主观的美感。这幅《山魂》就很好的将客观存在的山与主观的崇敬之情结合在了一起。”

最后他告诉记者,景德镇作为中国的瓷都,在青花的创新方面也有着新的发展,程云教授表示,“在青花的全程创新方面,将传统的青花技艺与现代的审美构图相结合,从一幅画中山的高低,树的排列,以及整个空间布局的细微关系,来营造整个画面,给人以视觉冲击和心灵享受。”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