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国际活雕塑艺术家齐聚深圳 Freestyle 燃动艺穗节

国际活雕塑艺术家齐聚深圳 Freestyle 燃动艺穗节

分享

四位重量级国际活雕塑艺术家首次齐聚深圳,以高规格、原创性、互动性、趣味性的生动表演令观众叹服!深圳新闻网记者探营艺术家表演后台,揭秘各位艺术家创作背后的故事。

深圳新闻网讯 近期,第八届深圳湾艺穗节正在火热进行,活雕塑艺术作为其中一大亮点,向来深受观众的喜爱,今年该项表演迎来了新面孔,四位重量级国际活雕塑艺术家首次齐聚深圳,在南山文体中心广场、海岸城海德广场、文心广场等不同户外场地现身,以高规格、原创性、互动性、趣味性的生动表演令观众叹服!深圳新闻网记者探营艺术家表演后台,揭秘各位艺术家创作背后的故事。

Frans :故事性赋予活雕塑生命力

说明: C:UsersxwDesktopFrans化妆中.jpg

Frans Vogels——2017世界活雕塑锦标赛专业组冠军,刚化好妆准备出场表演

Frans Vogels来自荷兰,兼具跨学科戏剧制作人和演员双重身份。他在传统默剧、哑剧领域有着高质量的演绎才能,擅长使用非常规材料,以使得他的表演服装和道具更加独特。今年10月,Frans刚刚获得2017世界活雕塑锦标赛专业组冠军,此番他向深圳观众呈现的正是他的获奖作品Snapshot(《咔嚓》),一个结合声音、特效、和世界级默剧技巧的独特的活雕塑表演。

伴随齿轮的声音,一个漂亮的玩具人物被悄悄唤醒,当他举着相机“咔嚓”一声,两扇小门随即打开,可爱的布谷鸟出现,同时一道光闪过,烟雾散出至天空。

说明: C:UsersxwDesktop《咔嚓》.jpg

Frans Vogels活雕塑艺术表演《Snapshot》(《咔嚓》)

在Frans看来,活雕塑之“活”在于其故事性所赋予的生命力,他希望在情感层面上通过表演影响大众、激发灵感、抒写故事。Snapshot(《咔嚓》)源自他对旧式摄影操作场景的深层思考,当齿轮声想起,“摄影师”机械动作,与现场的观众眨眼互动,当人们正犹疑接下来该看向何处时,一只活泼的布谷鸟出现解决了难题。他热衷于看观众的各种反应,因为观众的诧异、惊喜的互动表情最生动,也是表演的一部分。

Ita :以Freestyle对抗刻板雕塑印象

这几天在海德广场、深圳湾大街,你可能会遇到一位仿佛从童话中走出来、全身3D立体装扮的精灵,她就是来自葡萄牙的活雕塑艺术家伊塔·布兰科(Ita (Gonçalves) Branco)所带来的卡图尼特Cartoonette。

说明: C:UsersxwDesktop伊塔正在化妆.jpg

伊塔·布兰科(Ita (Gonçalves) Branco)在化妆中

说明: C:UsersxwDesktop卡图尼特Cartoonette.jpg

伊塔的原创活雕塑形象Cartoonette(卡图尼特)

伊塔有着扎实的绘画功底,丰富的颜料色彩常令她着迷。在她的国家,活雕塑早已是十分成熟的艺术媒介,然而它们多数时候的表演是静止的,雕塑形象则以有声望名人为主,给人刻板的观感。而伊塔在表演形式上大胆创新,她原创的Cartoonette(卡图尼特)是个极具活力的卡通少女形象,在表演时于现场观众亲密互动,常常收到意想不到的反馈。

Cartoonette(卡图尼特)的服装正是出自伊塔本人的手笔,她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绘画制作,以线条为主的样式增强视觉上的立体感。她说,成为活雕塑艺术家的要素是勇气,将自己全面展示在大众面前,接受触摸和观众各种各样的反馈。

说明: C:UsersxwDesktop卡图尼特Cartoonette与现场儿童观众互动.jpg

Cartoonette(卡图尼特)与现场儿童观众亲密互动

JOHNman:原创让我找到自己

来自德国的艺术家JOHNman,是深圳观众的老朋友了,他同时也是世界活雕塑锦标赛艺术总监,曾经连续荣获2010年、2013年世界活雕塑锦标赛的冠军头衔。这是JOHNman第五次来到深圳湾艺穗节,他的《糖果人CANDYman》、《冰雪雕塑人Blanko》深得大小朋友的喜爱。

说明: C:UsersxwDesktop570790208433358973.jpg

糖果人CANDYman 深圳电台生活频率 李丹摄

CANDYman(《糖果人》)是JOHNman的原创作品,他告诉记者,与以往按照客户的需求做既定的表演不同,不用别人告诉他该做什么,该做什么,他可以大声说“嘿,我有一个这样的作品,你愿不愿意做这样一个演出!” 在JOHNman看来,活雕塑的生命张力不仅在于表演者给观众传达了什么,还在于观众在观看表演后所获得的愉悦的观感或者更多的思考。

Blanko(《冰雪雕塑人》)则是JOHNman2013年参加活雕塑锦标赛的作品。它是个开放性作品,为所有人打开,一个作品需要观众和他一起完成,而且每次表演完成的作品都不一样。

Hardy:演出来的活力

Hardy是2017世界活雕塑锦标赛专业组艺术家,同时也是德国独立音乐人他与CANDYman 是多年的老搭档了。Hardy展现了一个非常有生命力的古典雕塑石像Luther in Stone(《石头里的卢瑟》)。如果没有停留到10分钟,很难看出是真人表演。“他真的好像是假的!”不少观众发出感叹。

据Hardy介绍,他所呈现的Luther(卢瑟)是德国500年前,一位对教堂规则产生深远影响的历史人物,他认为Luther“复活”是对其最佳的纪念。Luther的装扮极具历史厚重感,加上Hardy的神情凝练,赋予了作品形象不卑不亢的性格特征。“雕塑是静止的,但你可以演出他的活力。”

说明: C:UsersxwDesktop31785072572291997.jpg

Luther in Stone《石头里的卢瑟》 (深圳电台生活频率 李丹摄)

说明: C:UsersxwDesktop70674115291774499.jpg

休息间隙,Luther和Cartoonette的对视

(文/图 陈晓玲)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