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郭建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条评论立即评论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郭建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分享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十四个坚持”的第二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只有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伟业,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理上网来 辉煌十九大】郭建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作者: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郭建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十四个坚持”的第二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只有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伟业,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理上网来 辉煌十九大】郭建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决定了我们的发展必须更加重视全面与共享,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历史唯物主义表明,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以人民为中心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了造福于人民、增进人民福祉,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离开了13亿多人民群众的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主体性,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是人民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的机会。而改革和发展的成果也要惠及全体人民。我们30多年的改革发展很快,成就巨大,但是也确实出现了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部门差距、行业差距、收入分配不公等现象。所以,一定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共享的发展理念对于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具有关键性的意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本文系光明日报举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座谈会发言摘要,首发于《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