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好书推荐《枯山水》

好书推荐《枯山水》

分享

何谓“枯山水”?原为日本园林表现手法,即白沙上描绘出沙纹,看起来像河或像大海,又好似云海,映射出每个人的内心世界。

 

说明: 枯山水书影1

内容简介:

二十一篇故事,写人之初老及其喜怒哀乐。读书,练字,打拳,散步,园艺,弄孙,访友,追忆,送别,刘大任凝炼生命转瞬的悠长——他悉心呵护一株老梅;他从儿子公司剪回一枝喜林芋;他深信三个月大的孙女在对他微笑;他以一畦菜圃见证贪嗔痴灭……每个他都在残山剩水间寻求释怀与坦然,每个故事里都有一株植栽,静立着,冒芽。

编辑推荐:

何谓“枯山水”?原为日本园林表现手法,即白沙上描绘出沙纹,看起来像河或像大海,又好似云海,映射出每个人的内心世界。无水,却让人感觉到水。刘大任借用“枯山水”为书名,不妨视为其小说写作美学的最新追求。在《枯山水•后记》中,作家还自陈以设计盆栽的原则和心情从事小说创作,盆栽美学缩龙成寸,却蕴含大千世界,这一点正如周作人散文追求取材阔大,“宇宙之大,苍蝇之微”皆可纳入笔端。“袖珍小说”与“盆栽小品”的文体追求反映了作家对作品肌理结构的探索,也隐喻作者“初老”岁月的人生心境与修持。(曹园芳)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