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聚焦新思想 讴歌新时代
广东主要媒体党的十九大报道出新出彩

条评论立即评论

聚焦新思想 讴歌新时代
广东主要媒体党的十九大报道出新出彩

分享

广东各媒体把做好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作为广东新闻战线履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的重要检验,紧紧聚焦大会主题,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全力营造隆重热烈的大会氛围,全方位展示广东团代表和全省党员干部决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豪情壮志。

10月19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广东主要报纸党的十九大开幕会报道版面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各报导读版刊发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的大幅照片,辅以对报告中“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内容摘要,突破常规,勇于创新,进一步彰显了核心意识,凸显了大会主题,成为当天国内各媒体报道中一道亮丽风景。

广东各媒体把做好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作为广东新闻战线履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的重要检验,紧紧聚焦大会主题,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全力营造隆重热烈的大会氛围,全方位展示广东团代表和全省党员干部决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豪情壮志。

更加凸显“四个意识”

据统计,党的十九大期间,广东省直及广州、深圳10家主要报纸共推出专题报道722个版、约370万字,主要广电媒体播出报道810条、时长2267分钟。

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报道的规模。“广东主要媒体报道让我印象很深的是突出‘四个意识’,强化对‘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传播与解读,重点在版面编排上着力,提高传播效果。”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麦尚文说。

南方日报聚焦党的十九大广东代表团分组会议、开放日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在头版重点推出“实现伟大梦想”三篇系列述评,从“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三个角度,对大会主题进行充分宣传报道,国内主要新闻网站广泛转载。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发挥财经报道优势,专访多名国内权威专家,准确深入阐释十九大报告在财经界引发的反响。

把版面时段多留给基层代表

广东各媒体把更多笔触和镜头对准基层代表,在重要版面、时段推出“学习日记”“党代表面对面”“我从基层来”“代表手记”“对话党代表”等栏目,展示基层代表出席大会的风采。

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等实现对广东代表团代表的采访报道全覆盖,特别是对26名基层代表全部做到有画面、有声音、有文字报道。深圳特区报在新媒体平台上设置“粤动我心声”栏目,将来自广东的26位基层党代表观点做成H5小动画,取得很好的传播效果。

十九大代表、连平县三角镇白石村党支部副书记、妇女主任吴远芳说:“一篇篇鲜活的报道,记录了基层代表的奋斗与坚守,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发生的可喜变化。”

“十九大时光”聚焦南粤反响

广东媒体开设“十九大时光”专栏,全面反映广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五年来的获得感和对十九大的热烈反响。

南方日报派出50多名记者,刊发了37篇来自田间地头、街道社区、企业、院校的稿件。广州日报派出50多名记者采访120个基层党支部,反映基层党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生动场景。广州广播电视台聚焦广交会客商关注十九大、点赞中国。

各媒体的报道形式不拘一格,前后方连线、网络直播、原创视频,多角度全方位展现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广东引发的强烈反响,反映广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坚定决心和扎实行动。

新媒体“爆款”产品引发好评

十九大期间,广东主要媒体所属网站、新媒体平台刊发原创新闻报道近千篇,推出各类新媒体作品200多条,累计网上点击量逾5.2亿人次。

南方网、南方客户端推出具有嘻哈风的“神曲”《RAP一曲新荔枝颂,带你看看新广东》《在粤歪果仁唱“新四大发明”,快来听听!》等,点击量超千万。羊城晚报在报纸和网络同步推送的漫画作品《长卷绘本: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点击量亦超千万。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制作《砥砺奋进》MV,除新媒体平台外,还在广州市地铁站内循环播放。深圳广电集团壹深圳客户端推出的原创节目《党员小喇叭》《看得见的五年》《盛会观察》等被广泛转载。

10月21日,美国《世界日报》以《嘻哈风吹十九大老外说唱获好评》为题,指出广东媒体推出嘻哈风的作品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关键在于贴近网民、贴近青年受众。十九大代表、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汉卿说:“‘说唱神曲’等新媒体作品之所以广受欢迎,正是因为广东媒体坚持了创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积极运用新的形式和手段开展主题宣传,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强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