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我市政法干部学习十九大报告谈体会 共建法治中国示范市 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市政法干部学习十九大报告谈体会 共建法治中国示范市 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分享

“十九大报告中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经验和最新的法治创新成果,奏响了内涵丰富、大气磅礴的乐章,全面依法治国是乐章中稳健有力的一个重要声部!”连日来,我市政法部门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不少领导干部和基层干警接受记者采访,畅谈学习体会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原标题:

我市政法干部学习十九大报告谈体会

共建法治中国示范市 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十九大报告中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经验和最新的法治创新成果,奏响了内涵丰富、大气磅礴的乐章,全面依法治国是乐章中稳健有力的一个重要声部!”连日来,我市政法部门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不少领导干部和基层干警接受记者采访,畅谈学习体会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推动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法治的诸多重要论述在全市法院和检察院引起了热烈反响,就连在食堂就餐时也时常听到大家在讨论。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万国营表示:全市法院要认真抓好司法办案第一要务,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公正司法,稳步提高办案质效,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他说,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打造有社会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法院。要积极推动深圳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催人奋进!我们对实现法治梦更有信心。”市检察院公诉部检察官周洁说,作为特区检察人员,我们将勇于先行先试,不断更新司法理念,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

通过办理好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和正义,为深圳打造成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今年,司法部提出治本安全观,作为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深化监狱工作机制改革的重要部分。不久前,深圳监狱成为司法部“践行治本安全观”模范监狱创建单位。深圳监狱监狱长蔡曙光表示,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和治本安全观的理念,监狱工作不仅要实现刑事惩罚功能,维护公平正义,更重要的是围绕全民守法的法治建设目标,把罪犯改造成为有能力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深圳监狱有信心、有决心加快探索,助力法治建设,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改造罪犯的工作中来,共同推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近年来,深圳公安机关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深圳市公安局法制处处长陈湘滨表示,深圳公安机关将立足更好、更主动服务我市长远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强化法治、情报、科技的引领支撑作用,以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打造一流的社会共治环境。他说,深圳公安将以块数据新思维,打造情报主导的精准警务;以块责任促落实,打通基础治理“最后一公里”;以科技信息化的升级和深度应用,撬动警务变革,提升群众获得感。

市交警局福田交警大队大队长吴锦荣说,过去的五年,福田交警大队一直认真贯彻落实城市交通现代化管理的理念,不断改革创新,推出借道左转、潮汐车道等新举措,达到交通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目标。下一步,会继续加强道路交通管理、文明交通教育的工作,继续提升警队的综合素质,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为群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深圳公证处党委书记、副主任杨少彬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后,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充满期待:“我们将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为社会提供更丰富的公证法律服务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体现公平正义价值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让老百姓更切实地感受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

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林昌炽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对依法治国有深入的论述,作为法律人,作为一名律师,我们必须全面领会依法治国的方略,为党委决策,人大立法,政府依法行政建言献策,服务好市场主体,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及公益法律服务,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出力。目前,深圳市律师协会正在筹办深圳律师学院,大力培养青年律师、涉外律师、专业律师,同时正在筹备深圳律师工作联席会、中国律师论坛等。

深圳正着力打造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法治先行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先行区。对此,南山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部部长杨杰表示,南山检察院知识检察部作为广东省成立的首个知识产权检察机构,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并重点帮助中小创企业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同时改进侵权案件管理机制。“打击和保护并行,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和个人的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记者 王若琳 上官文复 林清容 张燕解树森)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