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受到一致拥护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新坐标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受到一致拥护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新坐标

分享

连日来,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成为广东代表团热议的焦点,受到代表们的一致拥护。

 

广东团代表履职忙,精神振奋,发言踊跃,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特派记者 王辉 朱洪波 王良珏摄

 

时代的大潮滚滚向前,历史的脚步从不停歇。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世界郑重宣示。

这是一个关系全局、影响深远的重大政治判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连日来,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成为广东代表团热议的焦点,受到代表们的一致拥护。十九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表示,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为我们谋划新时代发展提供了基点,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判断一样具有划时代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正在开启新的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聆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段话,十九大代表、阳江市江城区岗列街道对岸村党总支书记梁鼓劲倍感振奋、热血沸腾。

在讨论十九大报告时,许多代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了重点标记,一致认为这一论断标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进军号令。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代表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将继续引领党和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真正让中国强起来。

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十九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令人鼓舞,让人感受到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胜利的信心。

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十九大代表、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表示,十九大报告科学规划了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对“两个一百年”的新部署,为在新时代推动实践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村民收入逐年增加,国家也越来越强大了!大家奔小康的发展劲头更足了!”十九大代表、惠州市博罗县横河镇嶂背畲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玉英说起村子里的变化,喜上眉梢。

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作为世界海关组织(WCO)协调制度审议分委会主席,十九大代表甘露感慨,她在海关归类国际事务工作中,越来越明显感受到中国正在全球化中承担更大的责任。

热烈讨论,豪情满怀。在这里,迈向新时代的道路共识更加坚定,开启新征程的中国力量更加磅礴。

“新的历史方位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看清前行方向”

方位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过去这五年,我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深圳深刻体会到了创新发展的动力,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人民大会堂的“党代表通道”上,面对中外媒体的镜头,十九大代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党委书记杜玉涛激动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为新时代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历史在前进,矛盾在变化。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随着时代发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突出,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在精神文化上的消费需求在不断提升。”十九大代表、广州白天鹅宾馆高级宾客关系经理张丹凤深有体会。

时代在变,人民的需求在变,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变。代表们认为,新的历史方位,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看清前行方向;新的矛盾变化,引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行脚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回想起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代表们心潮澎湃。他们表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十九大代表、华海糖业发展有限公司华丰分公司动力车间水处理工段大班长陈燕华欣喜地发现,她所收集的民生呼声,在十九大报告中已一一回应;她要传达的群众愿望,也有望很快得以实现。

十九大代表、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表示,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催人奋进,我们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努力走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融共赢的新路子。

与时俱进,攻坚克难,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成为当代共产党人必须扛在肩上的历史使命。

“下一步就是全面建成小康、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了”

新时代的路线图上,路标鲜明清晰。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我们村集体收入从2.1万元到9.1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4000元到10800元,下一步就是全面建成小康、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了!”十九大代表、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九岭村党总支书记徐文坚说起村子的美好未来,露出笑容。

今天,中国人民昂首阔步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历史坐标也由此厘定。新时代带来发展新课题,呼唤着中国共产党人以新的使命担当,交出发展新的答卷。

信仰为魂,主动担当——

代表们表示,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方位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十九大代表、揭阳市揭西县南山镇关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锦秀表示:“基层党员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心连心的,党中央的好政策,我们一定落实好。”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就一定能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代表们语气铿锵。他们表示,要紧密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特别是要保持各项战略、工作、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前瞻性,一步接一步,不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进。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十九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恩云飞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实干兴邦,走在前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代表们重任在肩,信念坚定。“十九大报告中对国家未来的展望与规划令人鼓舞,作为一线工人,尤其应该发挥工匠精神、实干精神,把本职工作和国家发展结合好。”十九大代表、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教练刘仔才说。

十九大代表、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校长周洁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已经揭开新的一页,作为基层的教育代表,将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为孩子的全面发展服务,努力实现我们的教育梦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轮,正在开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壮丽的远航。迈向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伟大征程从这里再出发!

●南方网特派全媒体记者 郑佳欣 戎明昌 丁建庭 陈枫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