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提前调研,粤基层代表做足“功课”赴京

条评论立即评论

提前调研,粤基层代表做足“功课”赴京

分享

阳江江城区岗列街道对岸村党总支部书记梁鼓劲代表说,他走访了附近20多个村镇,收集了基层党员的建议。”  惠州市博罗县横河镇嶂背畲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玉英代表希望,把村民关于加大惠民政策力度的愿望带到会上,推动发展畲寨经济,打造少数民族小康示范村。

党的十九大开幕在即。16日,带着南粤人民的热切期望,广东的十九大代表飞赴北京。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殷殷嘱托,心系亿万群众的民生福祉,党代表们早已提前进入“十九大时间”。南方日报记者采访发现,来自一线的基层党代表们,在出发前都已纷纷提前调研做“功课”,为参会履职做好了充分准备。

深入调研走访,积极建言献策

“我要把深圳这些年的变化带到大会上去!”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保育部副部长费英英代表说,为了更好地履职,她多次到工厂车间、居民社区座谈调研,倾听更多群众的声音。

阳江江城区岗列街道对岸村党总支部书记梁鼓劲代表说,他走访了附近20多个村镇,收集了基层党员的建议。“基层党员反映最多的是如何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和城市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尤其是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问题。”他说。

全国海关进出口商品归类中心广州分中心副调研员甘露代表一直关注自己的老本行——与经贸和海关相关的领域问题,比如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小微企业发展等。出发前,她专门针对广东省作为外贸第一大省,海关如何为企业做好服务、在企业“走出去”中起桥梁作用等话题做了调研,建议要促进贸易便利化、增强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珠海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副支队长徐飞代表,很关注加强教育领域中的意识形态工作。他说,多年负责网络安全工作,他深感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要推出更加有效的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广东中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程祖彬代表最关注职工权益的话题。针对如何化解各类基层矛盾、户籍人口问题等话题,他展开了深入调研。“我将结合大会报告,围绕自身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作实际,对这些问题建言献策。”

惠州市博罗县横河镇嶂背畲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玉英代表希望,把村民关于加大惠民政策力度的愿望带到会上,推动发展畲寨经济,打造少数民族小康示范村。

反映群众诉求,传达基层心声

说基层的话,问基层的事,基层代表们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

“我要把基层的心声带到十九大。”广州市黄埔区城市管理局车队垃圾收运工颜柏青代表说,他关注环卫保洁、一线工人待遇、城市环境建设等话题。

“环卫保洁工作是全公益性的服务行业,环卫保洁工作做得好,产生的是长远的、良好的社会效益。”他表示,近年来,环卫行业高速发展、不断进步,机械化、专业化程度大大提升,希望进一步提高环卫行业作业人员薪资福利待遇,吸引年轻、有文化和有专业技术能力的人才加入到这个行业。

“我最关注工人们的衣食住行。”华海糖业发展有限公司华丰分公司动力车间水处理工段大班长陈燕华代表说,她在调研中发现,工人们最大的民生,就是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希望继续加大基层医疗保障力度,扩大医保对大病、重病的覆盖范围,同时更好地解决工人们的住房问题。她还说,她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把党中央的新政策、新理念,带回基层,做好沟通的桥梁。

“我要代孩子们说说心里话!”广州天河区华阳小学校长周洁代表说。作为一名有1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周洁深感成为党代表肩负着沉甸甸的重担,而当了几十年的教师,又令她对基础教育有格外的关注和深入的思考。

此次赴京参会,她怀揣的是关于推进绿色协调发展、打造阳光岭南教育的建议。如今,孩子“起跑线”不断超前成为家长的“普遍焦虑”。作为一名校长,周洁坚决反对这种“偷跑抢跑”,她认为教育的本质是人的发展,要顺应人的成长规律,把每个人的潜能发挥出来,才能可持续发展。

她说,华阳小学的孩子们得知她要来参加十九大会议,兴高采烈地写了许多心里话,托她转达。“有的写了明信片、有的制作海报画,还有的甚至拍了微电影。大家都很激动,我自己内心也很澎湃,心情无以言表。我一定要珍惜机会,切实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

持续推进改革,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

基层代表们十分关心改革话题,希望通过一项项改革举措的推进,给国家带来发展活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面对新形势,我们的发展还要加快。”东莞市中堂镇潢涌村党工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黎锡康代表说,作为东莞实力最强的村集体经济代表之一,潢涌村连续十余年位居东莞村组经济前列,去年可支配收入达5.18亿元。这是他们坚持改革、推动集体造纸产业升级的结果。近年来,潢涌村积极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支部组织带村、生态环境建村、科技人才兴村、产业升级强村”的发展思路,集体经济转型迈出了新的步伐。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茂名分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代表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继续大力宣扬‘工匠精神’,重视技术工人、科研人员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加强技术工人的培训力度,鼓励更多能工巧匠钻研创新、精耕细作,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她说。

广州打捞局海工处“华天龙”船舶工程副总监钟松民代表说:“我期待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最关心的是事业单位改革、特别是救捞系统管理体制改革。”这位来自救捞一线的潜水员代表说,希望外界对中国救捞事业有更多关注,促进救捞系统的全面发展,为构建平安中国贡献力量。

汕头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党支部书记林明祥代表对儿科的蓬勃发展充满期待。他说,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儿科的发展壮大至关重要。他希望进一步推进医改,加强儿科人才队伍建设,在招生、就业、职称、进修、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儿科发展的行列,让儿科的发展能够满足群众的需求、家长的期待,让祖国的花朵享有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辛均庆 赵杨 郑佳欣 肖文舸 苏力 黄颖川 李强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