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十九大时光|深圳五年培育上市企业195家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十九大时光|深圳五年培育上市企业195家

分享

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10月,深圳高新投共计培育扶持挂牌上市企业195家;累计扶持270家企业在国内外公开挂牌上市。

原标题:

深圳高新投改革创新服务扶持中小微科技企业

五年培育上市企业195家

深圳新闻网讯 党的十九大开幕前夕,记者走进地处车公庙的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办公区,这里有一支年轻的团队,博士及硕士学历占72%,平均年龄31岁,一直在帮扶深圳年轻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

“我们热切盼望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将重点结合国家政策,探索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深圳高新投董事长刘苏华说,作为市委市政府为解决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而成立的专业金融服务机构,深圳高新投锐意改革、创新服务,助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

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10月,深圳高新投共计培育扶持挂牌上市企业195家;累计扶持270家企业在国内外公开挂牌上市。

引导金融活水投向新兴产业

在深圳高新投,一个平均年龄27岁、11人组成的融资担保业务团队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家年销售收入百万元的小微企业,由于多年连续研发投入,一直处于大幅亏损状态。3年累计亏损8728万元,烧掉将近1个亿。这样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担保还是不担保?担保!深圳高新投的团队与这家叫微点生物的公司展开接触,进行了多次调研。深圳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副总经理刘平感叹:“要是微点生物这样的医疗企业成长起来,终有一天可用其国产本土化产品替代进口产品,利国利民。支持这样的企业,哪怕赔了,我们也心甘情愿!”

从2014年至今,深圳高新投为该公司累计提供2400万元纯信用贷款资金服务,并争取多项政府补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微点生物销售收入每年实现40%以上的增长,2016年1月挂牌新三板。微点生物创始人严萍宜说:“感谢深圳高新投的支持,让企业赢得了发展机遇!”

这样的故事,在深圳高新投数不胜数。深圳高新投集团总经理张中华说,引导金融活水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让有前景的中小微企业绝处逢生,这是深圳高新投的使命。

践行国企责任练就“火眼金睛”

大族激光、欧菲光等大名鼎鼎的深圳名企,都是深圳高新投帮扶而成长壮大的企业。而这些企业起步时,并不像现在这样光鲜亮丽。为何深圳高新投总能“慧眼识珠”?刘苏华说,深圳高新投切实践行国企社会责任,号召员工追求理想,胸怀深圳产业发展重任,埋头苦干,提升自身专业水平,才会有这样的“火眼金睛”。

记者在深圳高新投采访时,看到该公司客户经理潘伟源风尘仆仆地从宝安返回公司,来不及吃饭,便赶紧带着从企业取回的资料,对比之前查询的行业大数据,伏案撰写业务报告。他说:“客户经理白天在外面调研企业,晚上静下心来写报告、梳理数据、做研究,这是我们的日常工作。”

这位入职不满三年但屡屡获得各类奖项的客户经理,足迹遍布深圳各个工业区,多的时候一天要跑三家企业。他说,看着企业慢慢成长,有一种“风雨同舟、共同成长”的幸福感。

在深圳高新投,客户经理们“耗费五六个月时间调研、跟进一个新兴行业”是必做的功课,以保证与各行业、企业核心人员交流的时候更加内行与专业。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圳高新投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深圳市国资委、深圳投资控股公司的关心和支持下,近年来相继引入恒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远致富海三号投资企业和深圳海能达投资有限公司三位股东,顺利完成了国有企业混改。

当晚9时结束采访时,记者看到深圳高新投的年轻人还有不少在加班。深圳高新投集团副总经理迟东妍笑说:“夜深的时候,如果你正好路过车公庙时代科技大厦,看那最亮的一层楼,便是22楼深圳高新投的办公室。每一盏灯下面,都是一个心怀梦想为这座城市的未来而不懈努力的高新投人。”(记者 何泳 通讯员 王娟)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