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向往》:一个时代最真实的倾诉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向往》:一个时代最真实的倾诉

分享

一首歌的时间,很短,唱不完创作者心中所有对祖国的崇敬与爱恋;一首歌的时间,也很长,它流传在百姓的口中、心里,构成了一个时代最真实的倾诉。

作曲家印青(右一)在央视接受采访。

 

词作家田地。

  

原标题:

《向往》:一个时代最真实的倾诉

深圳新闻网讯 “点燃希望的星火,把梦想照亮,崭新中国,闪耀东方。执着明天的追求,为了祖国的富强,你带领我们,迎来幸福小康的阳光……”这首由知名作曲家印青和词作家田地等创作、廖昌永演唱的歌曲《向往》,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发生的巨变,不负众望获得了今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一首歌的时间,很短,唱不完创作者心中所有对祖国的崇敬与爱恋;一首歌的时间,也很长,它流传在百姓的口中、心里,构成了一个时代最真实的倾诉。

一字一词雕琢出来的文艺精品

“我们试图用一首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改革历程,进行真实、形象的表达。”这是田地与创作团队最初的心愿。田地,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既是诗人也是词作家,发表过《我属于中国》《又见西柏坡》《西部春暖》等多部著名歌曲作品。但是他却用“极其艰难”总结了这首《向往》的创作过程。

每年,全国都会涌现出众多优秀的主旋律歌曲作品,加之近年来深圳的创作者写过太多优秀的主旋律作品,在全国获奖无数,传唱度也非常广,想要翻越这一座座“高山”,还要写出自己不同的风格,实在不易。为此,历经半年,田地和创作团队经过16稿的大改,不计其数的小改,一字一词地细细雕琢,才有了今天的《向往》。

“我们有时会为一个字、一个词进行激烈而尖锐的谈论。最后的成品在保持宏大叙事的基础上,同时最大程度还原真实,代表人民的心声。”田地说,自己只是一个执笔者,作品包含了主创团队的共同努力探讨。他印象最深的歌词,就是“不忘初心,满怀人民的向往。百炼成钢,脚步从容在路上”。当时写到了“百炼成钢”,后面的半句怎么写都不太满意,他写了几十种方案,大家在微信里一一讨论,全部否决了,突然,田地灵光一现,“脚步从容”四字映入脑海,他赶紧发在微信群里,大家一致叫好,最后在探讨许久后才定了最后这半句“脚步从容在路上”。光是这半句歌词的创作,就花了几天时间。

至于歌曲的名称,也是在几十种方案里最后选定了《向往》。田地表示,这首歌原来叫《追随》,但大家都认为,这个时代应该冷静、客观、全面地把党和人民放在携手展望未来的立场上。田地称,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喜欢,《向往》还运用了青春型写法。年轻的旋律加上用心雕琢的歌词和配器,以及廖昌永的精准演绎,充分展现了内心的澎湃。

时代强音表达对于未来的向往

“深圳人该有这种担当,要为一个时代歌唱。” 在田地看来,深圳是最具时代感和使命感的城市,在以往的主旋律歌曲创作中,深圳的创作者做出了很重要的探索,一是文学化的表达,二是真实的表达。

《向往》的曲作者、著名作曲家印青曾说过,“什么样的土地诞生什么样的创作。”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社会建设方面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时,文艺创作者的前瞻性、对改革开放认识的深刻性,以及对国家大势发展的关注都在创作中显现出来。

田地表示,《向往》的诞生处在两个重大节点,一是中国即将全面实现小康,一是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党和人民都有向往,党的向往就是人民的向往。”现在的中国,正焕发着几千年来最耀眼的光彩,向中国梦一步步靠近。在深圳生活了31年的田地,时刻都能感受到这是一座总在创新、总想感恩、总是领唱时代的梦想之城。怀揣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缱绻之情,《向往》写出了深圳的集体记忆与深情寄托,传递着时代强音与民族心声: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老百姓对共产党更加信任!

《向往》一经推出,立即获得了不少听众的喜爱。一位网友表示,听了《向往》之后心情澎湃。这正如田地所说的,“《向往》既写给未来也写给现在,它真切表现了中国的现实,真诚讴歌了党,也传递了人民的心声。”一个时代总要有具有这个时代符号感的文艺作品。

“文化深军”不忘初心再攀高峰

获得本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歌曲全国总共十首,深圳就拿下了“两首”。身为“文化深军”中的一员,田地认为,能够有这样耀眼的成绩,正因为深圳是个创新、敏感而又懂得感恩的城市。

田地称,深圳的创新因子让原创风吹遍了整个文化圈,文艺创作者不重复别人,更不重复自己;因为深圳时刻处于国家经济发展的前沿,深圳的文艺创作更能敏感地紧扣时代前进的脉搏;作为特区,深圳的文艺创作中总是充满了对祖国的感恩之情,这份真情也让作品更加亲切和感染人心。

多年来,深圳一直坚持“全球视野、国家立场、深圳表达”的文艺精品生产机制,通过推动《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加大组织力度,着力促进创新创造,推出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培养了一大批文艺创作生产骨干。本届中宣部和广东省“五个一工程”的评选表彰,可以说是对近3年我市文艺工作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优秀文艺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

《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持续深入实施,从政策、资金、人才、服务上对文艺事业发展予以全方位支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让文艺才华有了更好的展示舞台,让文艺创造有了更大的实现空间,让文艺精品有了叫得响、传得开的渠道,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软实力。

原创是文艺作品的生命力,文艺精品贵在有原创。“文艺深军”保持了在原创上的一马当先,不仅奉献了一批经典作品,也形成了开放包容、敢于创新的浓厚氛围,成为了深圳再出精品的重要源泉。同时,深圳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握当代、关注当下,聚焦大主题、讴歌大时代、唱响主旋律,使文艺作品叫好也叫座,成为深圳市民的价值引领和精神滋养。

我们正处在一个需要伟大作品的时代,更处于一个能够产生伟大作品的时代。“文化深军”必将坚定文化自信,确立崇高的文化理想和艺术追求,聚焦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生产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不忘初心,再攀高峰。(晶报记者 林菲/文 图由受访者提供)

 

《向往》

作词:田地 作曲:印青

点燃希望的星火 把梦想照亮

崭新中国 闪耀东方

执着明天的追求 为了祖国的富强

你带领我们 迎来幸福小康的阳光

不忘初心

满怀人民的向往

百炼成钢

脚步从容在路上

追随着你 追随着你

实现百年梦想

实现百年梦想

看那鲜艳的旗帜 在蓝天飞扬

扬帆远航 风雨担当

描绘美好的世界 贡献中国的力量

你带领我们 奔向民族复兴的前方

不忘初心

满怀人民的向往

百炼成钢

脚步从容在路上

追随着你 追随着你

实现百年梦想

实现百年梦想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