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让更多“深圳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更多“深圳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分享

副市长黄敏出席会议,并与其他领导一同为获得深圳标准认证的企业、深圳标准专家库代表和IEC青年专家优秀选手颁发证书。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郭驰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事务。

原标题:让更多“深圳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2017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召开,深圳将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将全面推进“标准+”,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各行业标准化建设工作!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17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暨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推进大会上获悉的。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深圳标准评价机构、深圳标准认证联盟成员单位、市有关重点企业、行业协会、TC/SC/WG承担单位、标准联盟等300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副市长黄敏出席会议,并与其他领导一同为获得深圳标准认证的企业、深圳标准专家库代表和IEC青年专家优秀选手颁发证书。

深圳标准助力深圳持续发展

每年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让城市更智慧”,国家标准委将今年世界标准日中国主题确定为“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为纪念2017年世界标准日,同时深入推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2017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暨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推进大会。会上,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郭驰副主任宣读了世界标准日祝词、第二批获得深圳标准认证产品名单、深圳标准专家库首批专家名单以及2017年IEC青年专家优秀选手名单,发布了《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深圳标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昆山介绍了深圳标准建设情况并作工作部署。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昆山介绍称,深圳在全国率先构建深圳标准法规制度体系,率先建立深圳标准领导机制、绩效机制和保障机制,并率先出台深圳标准认证等系列创新制度,去年8月,深圳市首个获得国家标准委批准开展“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有力支持了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目前深圳在政府服务企业、公园管理与服务、新型城镇化等领域积极推进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均取得积极的成效。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郭驰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事务。今年6月,深圳作为全球十五个发起城市之一,积极推动成立了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指导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城市联盟”,同时,明确提出要在国内率先出台可持续发展的深圳标准。按照市政府的部署,深圳适时启动了城市可持续发展深圳标准的研制工作,在对国际标准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实际,最终形成了正式发布的《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服务和生活品质评价指标体系》深圳标准。该指标体系包括经济、教育、能源、环境、财政、治理、健康、安全等17个大类共100个指标,并在此基础上创新性地研制出一套评价方法,这在国内和国际都属首创,同时该标准切合深圳实际,加入了具有明显深圳特色的元素,将为我市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清晰的指引。

深圳将全方位推行“标准+”

深圳市副市长黄敏指出,本次会议不仅纪念2017年世界标准日,同时也将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关于开展“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创新之都建设行动”等十大行动的有关工作部署,并将加快推进深圳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

黄敏指出,深圳将进一步扩大标准国际合作交流,加强与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的合作,扩大与英国标准协会(BSI)等国际标准组织的合作领域,争取更多的国际标准组织在深圳设立机构,支持在深圳召开重要国际标准化会议;加快筹建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搭建标准化教育全球资源网络;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建设便捷的技术贸易措施标准研究平台,助力更多的“深圳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积极抢占标准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在深化标准领域的改革方面,黄敏指出,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与市场共治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创新地方标准管理、团体标准培育、企业标准管理以及标准实施和监督的模式;进一步发挥标准专项资金的杠杆和导向作用,扩大资金资助的对象,落实好“深圳标准认证项目”、“重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和“深圳标准人才培育工程”等资助内容,落实好标准认证项目,重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深圳标准人才培育工程等资助内容,促进政府主导制定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相结合,协同发展;同时进一步完善深圳标准认证和标识制度,借鉴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和经验,全面提升深圳标准化工作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

在强化标准化工作的制度保障方面,黄敏指出,要严格执行团体标准管理、推进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标准先进性评价、深圳标准认证以及标识管理等制度,营造良好的标准建设工作制度环境;同时,要以《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出台为契机,抓紧起草《深圳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夯实标准建设工作的制度保障,为标准建设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在构建“标准+”工作体系方面,黄敏称,市标准办将加强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各行业标准化建设,健全“标准+”工作制度,推动标准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各区(新区)、各行业、各部门要在经济、城市、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各领域,在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各环节,要始终践行深圳标准理念,当好“标准+”战略的推动者、执行者!

(记者康岩慧)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