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师说 | 赵永忍:谈谈影响孩子终身的亲子体育运动

师说 | 赵永忍:谈谈影响孩子终身的亲子体育运动

分享

对于体育运动,没有人会说“不”;对于孩子的体育运动,没有家长会说“不”,但幼儿亲子体育运动又该是什么样的呢?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深圳新闻网讯 对于体育运动,没有人会说“不”;对于孩子的体育运动,没有家长会说“不”,但幼儿亲子体育运动又该是什么样的呢?又该注意些什么呢?由此,记者采访了深圳伙伴体育教育研究中心创始人、深圳市彩田幼儿园老师赵永忍。以下为专访实录:

深圳新闻网:亲子体育运动都包括哪些内容?

赵永忍:亲子体育运动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有目的的亲子运动,例如带孩子去跳绳、游泳、拍球、踢球等,都是以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家长陪着孩子一起进行的运动;二是无目的的亲子体育锻炼,例如徒步去参观、去超市等。

深圳新闻网:进行亲子体育运动时,家长需要关注孩子哪些方面?

赵永忍:首先这个阶段应该关注孩子的运动兴趣、运动习惯和运动品质的养成,因为这些一旦培养起来,对孩子的影响是终身的,例如孩子对游泳感兴趣,家长考虑下游泳对全身锻炼综合性锻炼项目,可以让孩子一直坚持下去,养成有用的习惯。通过这样的项目为主题为孩子设计不同的玩的方案,如亲子比赛、伙伴之间的戏水、水球等团体项目,让孩子在玩的同时体会规则、团结、互助、自信,养成良好的的运动品质。

其次是要关注孩子的动作发展能力,动作的发展包括神经中枢、传输神经,肌肉协调控制的身体动作,幼儿的动作发展是身体活动发展的直接前提,大量研究证明,幼儿时期动作发展良好,会鼓励幼儿参与体育活动,促进其身体的健康、认知、情绪、自信和社会性等多个方面的发展,为个体提供有利的条件,反之,动作发展不好,个体发展也会受到阻碍,因此幼儿期是动作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把握动作发展的关键期,避免感觉统合失调,这就需要家长多陪伴孩子去玩,让孩子更好地了解和支配自己的身体。

最后要关注孩子体型体态的发展,例如孩子的走姿、坐姿等,幼儿阶段孩子的身体高速发展,最容易缺钙,此时应多去户外,多带孩子去户外,参加户外锻炼,让孩子的身体更加厚实。

说明: 429715630918267087

赵永忍老师体育教学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深圳新闻网:亲子体育运动对孩子来说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赵永忍:首先,亲子运动有助于孩子身体素质和动作能力的发展,使孩子的骨骼、肌肉、器官、心肺功能等都得到很大的提高。其次,孩子的学习大都来自于模仿,孩子模仿父母,获得的快乐体验,有助于儿童活泼开朗性格的形成。而且,亲子运动能够增强孩子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提高孩子对疾病、寒冷、酷热、雾霾等恶劣环境的抵御能力。

深圳新闻网:据您多年的经验,家长和孩子进行体育运动时,都会产生哪些困扰?如何解决?

赵永忍:目前在亲子运动中,每个家庭都存在很多困惑,归纳下来主要有,没时间、没空间、没方法带孩子进行亲子运动。具体的解决方法如下:

①没时间怎么办?

打破时间的局限,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接送上学和放学的路上,放学后,饭前、饭后,洗浴前、后,节假日进行亲子运动。

②没空间怎么办?

打破场地器材的局限,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品(如:床、凳子、椅子、地板、桌子、报纸、毛巾、晾衣杆、沙发等),但最好到室外进行运动,让孩子充分的接触阳光、空气、和水。

③没方法怎么办?

打破年龄的局限,循序渐进,像孩子一样陪着孩子去玩。具体方法如下:

A、接送孩子的路上

a.平衡:孩子都喜欢走小区的路牙石,这是天然的锻炼平衡最好方式。

b.超级飞侠:在小区比较平整的路面上可以和孩子玩飞车赛跑的游戏,能够让孩子的奔跑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

B、放学后小区的楼下

a. 踢球:孩子天生对球类运动感兴趣,踢球能够让身体得到全方位的锻炼,球类的活动对孩子来讲具有可持续性。

b. 打靶游戏:孩子拿着球(软球、纸团)向家长投掷,家长躲闪,反过来在练习,提高孩子的投掷和躲闪能力。

c. 跳绳(5-6岁):楼下亲子跳绳

C、饭前后活动

a. 室内投篮:把家里小方凳翻过来放在沙发上,把篮球投进去。

b. 饭后远足:饭后一起走上几公里,量力而行,食物能够得到很好的消化,还进行了锻炼。

D、洗浴后

a. 床上搅拌机

在睡前不易做大负荷量的游戏,父母可以抱着孩子在床上一起滚动,搅拌机一样。能够让孩子整个身体和父母有很好的接触,玩几次之后可以亲吻一下孩子,让孩子在睡前感受到来自于父母陪伴的爱。

b. 推土机

父母和孩子背对背在床上,然后用脚蹬床看谁可以用背部把对方给推到床的另外一边

深圳新闻网:幼儿时期的运动对孩子成长有怎样的帮助?

赵永忍:教育家蔡元培讲过“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育运动不但能使孩子的身体得到很好的锻炼,而且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对孩子一生的健康都至关重要,关系到一个人一生的生活质量的高低。其次体育锻炼对人性格和品质的塑造是其他的项目替代不了的,在幼儿阶段有助于孩子竞争、拼搏、合作、协同、尊重和规则意识的养成,有效地避免“男孩子女性化”。

深圳新闻网:孩子喜欢的项目太多,怎么能够看出孩子是真的感兴趣?

赵永忍:让孩子多接触一些不同的运动项目,让孩子体会不同的运动项目带来的乐趣,进入小学或者高中之后,对自己的最擅长的项目有可选择性。但有好多孩子见了什么都喜欢,这本身没有错,因为孩子天生对新的事物很好奇,如何知道是不是真的喜欢,其实很简单,比如说一个孩子喜欢轮滑、游泳、踢球、篮球,在玩的同时,经过了一番的小挫折后,在家长和老师鼓励他战胜自我后的喜欢,这种兴趣才是真的兴趣,才是影响孩子一生的东西,才是促进孩子的运动习惯的养成。

深圳新闻网:如何克服孩子在运动过程中的恐惧心理?

赵永忍:在人生的每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总有很多项目想要尝试却又不敢尝试,所以我们的父母会用“胆小”这个词来形容孩子。

好多孩子第一次玩一些稍微危险的东西是不敢的,而且充满了恐惧,如何解决呢?最好的克服恐惧的方法是陪伴,找到孩子恐惧的关键,给孩子传递自信和勇敢向前,例如,在荡秋千时,好多孩子第一次是充满恐惧的,特别是稍微高一点,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躺在秋千下面,当秋千要过来时候,我就躺下,在孩子的下面,这样孩子有了安全感,有了互动,自然就玩得开心,也就忘记了恐惧。

深圳新闻网:家长带孩子运动时,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赵永忍:信心和胆量是可以积累的,多让孩子去体验一些具有挑战和新鲜的事物。孩子获得各类经验数据越多,他们的胆量就会越来越大,也能够更加舒适的尝试各种新鲜的事物,孩子就会更多的去尝试他们年龄段内的各种极限体验,信心在经验的积累中获得成长,孩子也会变得越来越开朗,也更愿意去承担各种积极的风险,当然也就获得了更多的胆量。(曹园芳)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