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勇当尖兵 再创新局|深圳商事主体增速居全国首位

条评论立即评论

勇当尖兵 再创新局|深圳商事主体增速居全国首位

分享

改革4年多来,通过“宽进严管”,由以行政处罚为主的传统监管方式向信用监管方式转变,营造宽松市场环境,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深圳累计实有商事主体294.5万户。

原标题:

“宽进严管”营造宽松市场环境

深圳商事主体增速居全国首位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获悉,深圳市企业注册局的一项最新统计显示,从2013年3月1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启动至今年8月31日,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207.2万户,平均每月新增3.8万户,与改革前月均新登记商事主体1.0万户相比,增长305%,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40户,深圳无论是创业密度还是商事主体增长速度均位居全国首位。

改革4年多来,通过“宽进严管”,由以行政处罚为主的传统监管方式向信用监管方式转变,营造宽松市场环境,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深圳累计实有商事主体294.5万户。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简化了登记程序,让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大大降低,激发了市场活力。中智仿真科技有限公司在商事登记改革“减负”后成立,幸运地成为深圳第100万户商事主体。目前,该公司在深圳设有总部和研发基地,并在外地拥有300亩生产基地,业务发展迅速。

“商事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宽进’和‘严管’,通过‘宽进’推动就业扩大、新动能增长、结构升级。”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副主任郭驰表示,只有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完善监管配套措施,才能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

从本月1日起,深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再推多项新举措,“放管结合”为优质健康企业服务:申请人不用跑多个部门,就能办到一张拥有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兼具十二个证件功能的营业执照;港资企业登记全程无纸化办理;防范商事主体通过随意变更住所信息逃避监管等行为,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龙华局在辖区严把商事主体准入关,利用全市统一地址库选择录入住所地址。

目前,深圳已建成全市统一的商事主体登记及许可审批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打通市、区、街道三个层级信息传输渠道,归集各部门提供的商事主体登记、许可审批和日常监管信息。通过“一网、一微、一端”,强化商事主体信用监管。深圳市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为社会公众免费提供商事主体登记信息、年报信息、监管信息、不良信用记录等信息查询服务,通过深圳信用网公开曝光失信违法主体黑名单,使商事登记改革和企业信用信息披露制度紧密结合在一起,成为政府各职能部门加强信用监管的重要载体。

同时,从本月1日起,我市实施《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标志着深圳社会信用法治化建设达到新高度。在法制的护航下,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将向纵深推进,并进一步推进深圳质量、标准、品牌、信誉建设,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记者 何泳 通讯员王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