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昆剧艺术在岁月中历久弥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昆剧艺术在岁月中历久弥新

分享

昆剧是采用昆腔这一单一声腔演故事的剧种,着重表达戏曲声腔时用昆山腔表达乐曲。

  央广网上海9月30日消息(记者王永康)昆剧是采用昆腔这一单一声腔演故事的剧种,着重表达戏曲声腔时用昆山腔表达乐曲。昆剧的产生,不仅是昆腔自身发展的成熟标志,也是中国戏曲发展的成熟标志。该剧种于2001年5月18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人类口述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称号。图为在上海昆剧院,青年演员就昆剧表演细节进行交流。

  昆剧的主要伴奏乐器是笛子,这也让昆剧与别的剧种有了不一样的气质。由于以声若游丝的笛为主要伴奏乐器,加上赠板的广泛使用,字分头、腹、尾的吐字方式,以及它本身受吴中民歌的影响而具有的“流丽悠远”的特色,使昆腔音乐以“婉丽妩媚、一唱三叹”著称。

  昆剧行腔优美,以缠绵婉转、柔漫悠远见长。在演唱技巧上注重声音的控制,节奏速度的顿挫疾徐和咬字吐音的讲究。工尺谱是昆剧所特有的记谱方法,每一个字旁的标记都代表着不同的音调和唱法。

  2007年,上海昆剧团邀多位戏曲专家学者为顾问,纳入原本43出,恢复了从未传承或演唱过的30余个折子。全剧分4个晚上演完,总时长逾10个小时。在上海昆剧团的排练厅,昆剧演员们正在排练剧目《长生殿》。

  历时十年的筹备,上海戏剧学院昆曲班五班三代昆剧演员同台演出四本长生殿,其中两位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和张静娴老艺术家在剧中分别饰演不同阶段的唐明皇和杨贵妃,年逾七旬的他们仍坚持在昆剧舞台上献声表演。

  老中青三代同台参演也让更多青年昆剧演员有了更充分的学习机会。图为昆剧《长生殿》导演、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铭荣老师在为年轻演员指导表演。

  其中饰演《长生殿》四本唐明皇的是青年昆剧演员卫立,2017年获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主角奖。12岁那年参加了中学的昆剧兴趣班,后因天赋卓越从近千名同龄人中选拔进入上海戏剧学院昆剧班跟随老一辈昆剧表演艺术家开始专业学习。卫立说,十年前做梦也想不到全本《长生殿》能有他的份,而且还是须发花白、戴着黪髯口、垂垂老矣的唐明皇。“蔡老师教我从声音方面着手,尽可能让这些声音和神态靠近角色一些。”

  昆剧演员在舞台上穿的厚底靴,他们要在脚踩5厘米左右高度靴子的状态下完成各种台步及动作,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长年累月的刻苦训练是无法完成的。

  在专业昆剧学习期间,前两年是不分行当的,无论是唱腔还是身手都要进行严苛的训练,而后在老师的指导下针对自己适合的行当进行学习,且每一个行当里还有细分。为了保持演出状态,青年昆剧演员在排练结束后主动加练,这也成了他们攀登昆剧艺术高峰的必修课。

  作为我国传统戏曲文化的瑰宝,老艺术家用一生的精力来演绎传统昆剧并手把手教给下一代青年演员,在传承中回归,在回归中创新,这样的悉心传承让昆剧在岁月长河中历久弥新。而如今,随着时代发展,在传统戏的根本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上海昆剧团每年都会创排新戏,传统的方式加以现代包装,传统和创新两条腿走路,让昆剧在这个时代传承的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