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微视频丨十九大代表焦若愚:81年党龄的见证

条评论立即评论

微视频丨十九大代表焦若愚:81年党龄的见证

分享

焦若愚,这位102岁高龄,有81年党龄的老党员,即将迎来他第九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他既当过县长,又当过部长;既当过市长,也当过“村长”。

焦若愚,这位102岁高龄,有81年党龄的老党员,即将迎来他第九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焦老,是党从战争岁月到建设时期80多年历史的见证者。

“我1936年入党,党龄81年了”,“不管是什么时候,党都是时代进步和伟大斗争的领导者。”焦若愚说。

“日本鬼子打进来时我才20岁出头。”焦若愚回忆。1938年3月,北京地区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宛平县政府正式成立。焦若愚是第二任中共宛平县长。此后,他一直在发动群众组织游击斗争。“游击战,一刻都不能离开百姓,必须获得百姓的支持。”

1948年11月沈阳解放后,他历任沈阳市副市长、市长和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1965年8月调离沈阳后,焦若愚先后出使朝鲜、秘鲁、伊朗等国任大使。1979年离开外交战线后,他先后任第八机械工业部部长、北京市市长。

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办。焦若愚又担任了“村长”——亚运村“村长”。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焦若愚接受采访时说:“不忘初心,坚定理想,才让有96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焕发蓬勃生机。”102岁的老人语重心长地说,“党员同志们要齐心协力,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带领国家和人民走向更美好的明天。”(完)

总策划:何平

策划:孙承斌 梁相斌 姜岩

监制:李斌 钱彤

记者:李德欣 乌梦达 王君璐 孟菁

编辑:刘袁媛 赵宁宁

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新华社北京分社、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