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程河柳编:小柳条编织致富大梦想

条评论立即评论

程河柳编:小柳条编织致富大梦想

分享

25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湖北行第四站来到被誉为“柳编之乡”的襄阳市程河镇,共同见证程河柳编这门传承300多年的老手艺。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连明明)25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湖北行第四站来到被誉为“柳编之乡”的襄阳市程河镇,共同见证程河柳编这门传承300多年的老手艺。

  ↑程河柳编也称襄阳柳编,产自襄阳市襄州区程河镇,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程河镇是中国三大柳编出口基地之一,有着“一脚踏两省,鸡鸣闻四县”之称,被誉为“柳编之乡”。图为产自程河镇的吊篮藤椅,同类型产品在淘宝属爆款,价格在400-800元不等。

  ↑程河柳编以柳条色白质柔、光润匀称和精湛的编技著称海内外,有穿编、钉编、平编、拧编、精编和木编等六类手法。图为襄阳程河首届柳编文化节特等奖作品《柳编中国结》。

  ↑柳编是程河特有的民间工艺,逐渐发展成一个产业。产业有多大呢?程河镇29个行政村中有11个是柳编专业村,柳条面积2万亩,编工1.2万人。

  ↑300多年前,程河镇百姓便开始了柳编生产,以前农田一到汛期经常被淹,而柳条不怕涝,农民用它编成柳制品,时间一长,程河柳编小有名气。

  ↑当地一直流传着“只种不编,一亩四千(元);连种带编,一亩八千(元)”的谚语。自06年开始,程河镇就开始重视农民柳编技艺培训,提升全镇整体编织水平,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如今,程河柳编生产已形成“四大格局”:基地大规模,编工大队伍,公司大块头,效益大增加,柳制品已发展到六大类400多个系列,12000多个花色品种,产品远销国内外。

  ↑程河当地有一个顺口溜:家种一亩柳,吃穿不用愁;会编小花篮,生活很舒坦;编工手儿快,包你发大财。与其出门打工去,不如在家当编工。图为编工家中展示的柳编制品。

  ↑饶德义和赵爱芝夫妇在程河镇上开了一家柳篮批发店,主营各类精品日用果篮、花篮,生产就在家中的客厅进行。据赵爱芝介绍,日常用的篮子走的是薄利多销的路子,市场需求量很大。

  ↑“这样的水果篮子我一天能编40个,订单太多了,今年冬天可能要加夜班。”襄州区程河镇农户赵爱芝接受采访的时候,双手仍然熟练地在柳条上飞速穿梭,她的家里还雇佣了数名编工,整个客厅一片繁忙景象。

  ↑赵爱芝自16岁起就开始从事柳编活计,如今已经有34个年头。去年4月份,赵爱芝还获得首届湖北(程河)柳编工匠技能大赛二等奖。

  ↑图为赵爱芝家编织篮子用的柳条。原材料自产自销,在赵爱芝家后院,种植着大片的柳条,当地人称为“杞柳”。

  ↑柳编制成的篮子在编成后需要放入煮沸的颜料锅中着色,接着用布将其擦干,置于空地上晾干后上漆,再度晾干后就完成了全部工序,标志着可以出库售卖了。图为着色后的柳编篮子。

  ↑图为当地龙头企业程河工艺品有限公司的产品仓库,已经制作完成的柳编制品有序堆置。

  ↑图为即将出口韩国的柳编制品“簸箕”,据总经理刘定文介绍,美国和韩国是当前柳编制品最大的出口国。

  ↑图为编工正在熟练地编织手提篮子。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