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一张年画 忆世年华

条评论立即评论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一张年画 忆世年华

分享

老河口市是湖北省襄阳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单是“老河口”三个字,光是听在耳边,就带着浓浓的老时光味道,而若想亲眼感受那份厚重的年代感,当属老河口市的木版年画。老河口木版年画为套色年画,有起稿、刻线版、刻套色板、印刷等工序。

  老河口市是湖北省襄阳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单是“老河口”三个字,光是听在耳边,就带着浓浓的老时光味道,而若想亲眼感受那份厚重的年代感,当属老河口市的木版年画。

 

  古老的画像,传统的色彩,让人目光在触及到它的一刹那,就被带回了儿时过年的喜庆氛围中。

 

  老河口木版年画为套色年画,有起稿、刻线版、刻套色板、印刷等工序。

 

  起稿,就是将定好的稿子用白描的手法画在纸上。稿子里的人物造型形象夸张,面部表情生动传神。

 

  刻线版就是将画稿贴在刨平的木版上,用多种刻刀刻出线版。在刻版的时候,为了达到精致精细的效果,手艺人要用上大大小小十几种工具。

  今年88岁的陈义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河口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我们记者团到来的时候,他正在细致的雕刻线版。陈义文的祖辈一直从事木版年画雕刻,他的家里有十几块祖传的老雕板。如今他的儿子和孙子也跟随着他继续传承着这份技艺。

  (刷好墨的线版)

  (印线版)

  雕好的线版刷上一层墨,用宣纸轻轻的覆盖住,然后再用特制的刷子平平的刷几下,一张木版年画的雏形就做好了。整个过程看上去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非常困难,首先要能够将宣纸不偏不倚的放在线版上,宣纸一旦接触线版便不能再移动,否则就会染上墨弄脏宣纸。其次在刷的时候,用力大了宣纸就会破会起皱,用力小了又怕宣纸会跟着刷子一起动。其中的细微把控,全要靠手艺人的经验和手感。

  (印好的线版)

  印好线版之后,还要再印色版,这一步就是木版年画的上色过程。木版年画的颜色是由不同颜色的套色版一步步印上去的,每个颜色套印之后,都要将画取下来晾至半干,再印下一道颜色。通常我们看见一副木版年画上若有4种颜色,这就意味着手艺人至少要刻出5到6块套色版。

 

  (套色版)

  (成品:一团和气)

  老河口木版年画类别多为吉祥寓意、民间传说、戏曲故事等,它的品种有300多种,其中以门神为最精。由于这些人物画像都是从古至今一脉相传,期间鲜少有所改动,因此画里画外都散发着古老的味道,极致的展现着古时的那些盛世年华。

 

  主管 | 吴兴民 撰稿 |卞廷彦 编辑 | 冯港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