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固本强基 党员在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固本强基 党员在行动

分享

全省521万名党员积极行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怨,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标准,增强人民的获得感,让社会经济充满活力。

贫困村自我造血

记者 邓 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0日 14 版)

人物名片

姓名:张旭军

职务: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县三坑镇安庆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

“一个村脱贫致富不算富,我希望以一个驻村干部的扎实实践,为脱贫攻坚探探路。”

广东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山城。王凌剑摄

清远安庆村是典型的清西平原古村落,距离国家级4A景区清新温矿泉只有3公里。2016年4月,张旭军刚到这里时,满眼却是废弃鱼塘里的污水、破败的泥砖房和荒芜的杂草堆,村里还有因病、因残、因学等原因致贫的33户贫困家庭。

缺产业、缺资金、缺带头人,2015年村集体收入才3.5万元。作为广东省旅游局派出定点帮扶的驻村干部,张旭军的任务就是帮助大家通过劳动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只有产业发展,才能帮助贫困户脱贫,才能带来吃穿、教育、医疗、住房的资金来源,才能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发展民宿和乡村旅游,既可改变村容村貌,又可吸引游客消费。”张旭军的想法和村民产生共鸣。

他请来专家对旅游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十几间臭烘烘的猪圈变成了旅游长廊,长廊两边是近300亩的油菜花海和格桑花田,还新修了旅游公厕。

如今的安庆村村容整洁、环境优美,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周末来吃农家菜、住农家屋、享农家乐,外出乡贤也回乡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来到村子里,总能看到村民们忙碌的身影,贫困户也通过参与务工和分红增加了收入。

“在最美丽的乡村做最有意义的事”,张旭军利用当地推动落实农村综合改革、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契机,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幸福感,把周边村也带动起来。

5年来,广东有一大批干部像张旭军一样,从发达的珠三角到贫困的粤北山区驻村扶贫,前方与后方联手,用心谋划、用情交流、用力扶持,竭尽所能打破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

[责任编辑:林毓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