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邸星:此情可待,春暖花开

邸星:此情可待,春暖花开

分享

2014年8月25日,作为集团公司第11批支教队员,带着集团领导的殷切嘱托与父母的丝丝担忧,我踏上了从广州开往贵州都匀的列车。

2014年8月25日,作为集团公司第11批支教队员,带着集团领导的殷切嘱托与父母的丝丝担忧,我踏上了从广州开往贵州都匀的列车。

从那一刻起,就在试图思考这一支教行动的意义与这11年关爱传承的坚持。如果最初理解赴贵州三都支教是集团公司期望我们能够“体验生活、增强责任感”,那么支教回深后,对这次经历的更深一层的理解是:自我修炼,即培养一颗有责任和大爱的心,以及一份宁静沉稳的胸怀。

教育的品质尚待提升

今年的三都支教,我被分到县城里面最好的小学——城关小学(简称城小),毗邻三都县政府大楼。这里的硬件设施与三四线城市无异,两栋四层教学楼、200米的塑胶跑道、实验室、图书馆、多媒体教室等一应俱全,基本能够满足素质教育所需的设施配备条件。但是走上讲台、走到师生身边,才渐渐发现,其实这里缺少的是教育的品质。

根据学校的安排,我们小组5人分别担任城小四年级5个班的副班主任,协助班主任进行班级文化建设与卫生管理工作。此外,还承担了整个四年级的科学、思品、美术、音乐、体育、综合实践等课程教学任务。周一上课时拿到这学期的课表,才惊奇地发现,四年级的学生除了上述课程外,每周五下午还有一堂兴趣课,如葫芦丝、铜鼓操、唢呐等。这与我们之前听说的学校师资力量匮乏、课程安排不合理等大相径庭。

诚然,这与城小在整个三都首屈一指的地位密不可分,然而这些问题在乡下的小学还是普遍存在的。在实际上课过程中发现,尽管课表上课程内容丰富多彩,但是除语数英、思品、科学能基本保证课时外,其他科目基本都是“打游击”,一般由语数英老师兼任,且多数情况下也会“被调整”为语数英等主课。

家庭教育的严重缺失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城小,每个班大约只有10%的学生来自双职工家庭,能够基本保证对孩子的课外辅导时间和品质,其他孩子的父母多是在县城经商或者外出打工,没有足够的精力和能力帮助孩子辅导功课,更不用说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说明: DSC_1450

走过县城最繁华的两条街,总是会遇到十来个学生,因为路旁的店就是他们家的“产业”。所以有时也会听到城小是“贵族小学”的传闻,的确,这里的孩子们每天手里基本都有几十块钱的零花钱;反观深圳,曾经听有个朋友说她在地铁站帮一个小学生买了车票,原因是学生妈妈只给了他2块钱上学的交通费,但是那天天气预报有台风登陆,学校临时停课,所以他没有足够的钱坐地铁回去。

物质的富裕,并不能解决学生精神的贫瘠。学生父母没有足够的时间辅导监督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每天早晨抄、赶作业的现象非常普遍;父母没有帮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花钱随意无度,曾亲眼看到班里有个学生在放学的路上请二十几个同学喝酸奶,每袋大约5元;父母大多没有足够的时间和孩子交流,学生晚上回家后基本都在上网聊天、打游戏,个别甚至会持续到凌晨一两点钟;家长不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家长的言行举止会成为孩子自觉或不自觉的临摹范本,且根深蒂固。

支教,在摸索中前进

教师,是责任的化身,传播知识、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是为人师的三个境界。在三都,我的身份是一名教师,不断思考并实践如何达到教师的三个境界就是我的职责。

8、9岁的年纪,正是最爱玩最爱动的阶段。虽然心理早有准备,但是第一堂课,我还是被震住了,整个课堂气氛完全失控,40分钟的上课时间基本用来维持纪律了,挫败感油然而生,毕竟读书时,自己还是有一些作报告与讲课的经验。放学后,约了几个学生到办公室,想摸一下现在学生的心理状态,从而有的放矢地采取改进措施。

因此,第二次上课时首先就在班里立下规矩——“只要课堂纪律好,老师就能够提前几分钟讲完课本知识,然后利用最后几分钟带着大家一起以讲故事的形式“环游中国”,两个月的时间,我和学生们一起走过了地图上的石家庄、成都、西安、深圳等十几个省市,介绍了地理位置、气候、饮食、风俗……当然也会学一下当地的方言,在保证教学任务的同时,亦能给学生们带来一些思考、启迪与欢笑。

当地人的深圳印象

回深前,城小的韦献密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她与公司的渊源。韦老师曾在水龙小学工作了十几年,2年前,被调到城小。十年前,受包德元董事长、于剑总经理的邀请,韦老师曾与水龙小学的校长带着20多个孩子,来到深圳,体验了大都市的热情与繁华。十年间,她亲眼见证了水龙小学的变化,教学楼、大门、食堂的修缮建成,以及众多优秀的支教大学生,他们为水小、为三都、也为山里的孩子们打开另一扇窗。言语间,韦老师的眼眶已经湿润了,声音也越来越激动,反复诉说着感谢……

三都人民对深圳的感受是深沉的,深圳的印记在三都也是无处不在的。城小旁边酸奶店的老板年轻时去过深圳,对深圳的发展感触颇深——内地与深圳的工资差异特别明显;团队里有一个小伙伴生病,我们深夜陪她去了医院,值班医生得知我们是从深圳过来的后,马上问是不是支教老师,因为他的小孩提到过;在学生的眼中,深圳也是一个高大的概念,四(1)班有两个学生曾跟着父母去深圳旅游,在孩子的记忆中,地铁、欢乐谷、大海、航母……形成他们对深圳最动人的描述,当他们绘声绘色向我描述着所看到的景象时,眼睛里闪烁着自豪与艳羡。

县城很小,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传得很快,更不用说每年这个时候县城里都出现的,和他们似乎不太一样的年轻人,我们的形象已经深深根植于当地老百姓的内心。“讲普通话、长得很白、很高”是老百姓为我们这些支教队员贴的“标签”。也因如此,大家才会自觉把注重言谈举止时时记在心中,因为我们是深圳人。对于大多数三都人而言,也许一辈子都不曾有机会去深圳,所以我们会尽全力在老百姓心中留下良的好形象,留下温暖的印象。

上一堂关于梦想的课

先哲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奋斗。在三都,我的期待就是编织一个个缤纷五彩的琉璃梦——做一个筑“梦”人,让我的学生们有“梦”可做。

在跟四(1)班班主任老师沟通后,计划给班里同学上一堂梦想课规划。希望学生们能够在我的引领下,渐渐开始有意识地编织自己的梦想,并思考怎样一步步实现梦想。这堂课,我让学生们在自己的美术本上画出“现在的自己”与“十五年后的自己(像老师这么大时)”,很抽象的一个概念,学生们也一时有些茫然。然后,和学生们分享了北大校花李莹的故事,并引导他们进行目标管理。

这堂课是讲给学生们听,也是讲给我自己听。也许,一堂课并不能让学生们真正懂得梦想的含义,甚至只是在课堂上划过心头,下课后,又会消失。但至少让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懂得,自己需要有梦想,自己可以去实现,这是一个“有梦、追梦、圆梦”的过程。

感恩集团对支教安排的良苦用心

我了解到一些国内外公司对新入职大学生的培训体系,我发现,除像国外Top级公司的管培生培训体系相对完善且持续时间超过一年外,其他公司的培训时间一般为两周,且从未出现支教这种形式。作为“菁英计划”培训体系的一部分,三都支教是与我们的企业精神一脉相承的,也是极具企业特色的。感恩于公司为我们提供的这个认识岗位职责、社会责任以及人情关怀的平台。

从各种社会角色的身影中,我好像看见,在未来的深燃大家庭,一种已持续了将近20年的帮扶行动会传承下去。奉献与关爱,责任与感动的河流将继续在公司与三都之间暖暖地涌动。“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如果你要摘一片红叶,我给你整个枫林和云彩……”,这是唱给每一位深燃人、三都人的,祝福若干年后的公司、三都、城小,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春暖花开。

(作者:深圳市燃气集团 邸星)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