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曹园芳:如果我能改变你的命运

曹园芳:如果我能改变你的命运

分享

支教这件事说多了是会变味的,而我们不得不说的支教,是别人所不知道的支教。说起支教,我想谈谈在我内心深处依然清晰,挥之不去的记忆:如果我能改变你的命运。

支教这件事说多了是会变味的,而我们不得不说的支教,是别人所不知道的支教。说起支教,我想谈谈在我内心深处依然清晰,挥之不去的记忆:如果我能改变你的命运。


事件的缘起,要说回2012年的顶岗支教。选择顶岗支教,是我自己选的。经历了才知道,“战场”上的“实战”和师范课堂里老师教我们学习时的操作不一样,甚至有天壤之别,比如,学生上课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认真听讲;比如,并不是所有学生都会完成你布置的作业;比如,九年级的学生已经开始虚度光阴,准备迎接社会工作;比如,这些学生个性和你想象中完全不一样……


如此一系列的行为,都和大学课堂里的“表演”教学有了差异,学生也并不像大学试讲课程时那么听话,那么积极回答问题。没错,大学课堂更多倾向的是“表演”,实际课堂才是“台下”。


我们这些未接触过真正教学的人,把教学(教书)当成了课堂的“命根子”,殊不知,在课堂里,能有80%的时间授课讲知识简直就是奢侈,而我们却用了100%的时间去教那些并不太喜欢听课的孩子们。


结果,我们教得很辛苦,他们没学会,两败俱伤。


在我所教的七年级课堂里有这样一个“不听话”的男生,各科作业除了语文从来不写,上课除了语文课从来不会认真听讲,考试除了语文从来都是白卷,因为语文老师是班主任也是他舅舅。


在我批评过他一次后,不管我怎样和他坦诚相待,他都不愿意和我交心,不愿意告诉我为什么上课他要那么“调皮”。作为他们班的副班主任,我感受到了压力,感受到了来自学生的“挑衅”。


后来有一天,他开始问我英语问题,英语学习也变得有模有样,我很意外。虽然至今我都不知道为什么,我也没有问。或许,在和他们相处的半年时间里,我曾经的某句话、某个行为影响了他,不为别的,只是他为了自己,竟也在接纳我,接纳他自己。


犹记得当年九年级英语老师因为怀孕休假的缘故,接触到了毕业班九年级。那时候的九年级,和我当年所上的初三是有差异的,我以为只有少部分人不学习,我以为还有人愿意为最后的学习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没错,确实有一两个,那天,我站在讲台上,讲肺腑之言,讲人生大事,讲生活并不像他们面前那么简单,讲赚钱并不容易,讲社会很复杂……


那时的我,还是个初生牛犊的小姑娘,对社会来说,我也是棵嫩草,只不过相比于他们没那么嫩而已。而我像极了七老八十的教书先生,一通说教,纵使他们在台下各种嘻哈玩笑、各种打牌嗑瓜子……


当时的我就特别渴望:在他们年级尚小的时候,遇上一个极其负责任的老师,告诉他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为人生少走一点弯路,为未来增添更多色彩。后来我发现我错了,错得离谱。


孩子的未来在他们自己手上,在他们自己脑中,我们能做的是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站在他们的角度和他们聊聊当年初三的你,还有他们对未来的希冀。人们生下来也并非为了少走弯路,有些弯路是必须要走的,你走你的,我走我的,总有走的意义和价值。


所以,我不再去想:如果我能改变你的命运,那该多好。在教师的手记里,我们都不该期望去改变学生的命运,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在他们现有基础上的生活、学习已是一种形态,我们更多的可能是为他们带去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和态度。我想,这应该就是最好的礼物。(文/曹园芳)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