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鲁江校长谈创新人才培养的“二实”探索 脱离生活的教育也是一种教育暴力

鲁江校长谈创新人才培养的“二实”探索 脱离生活的教育也是一种教育暴力

分享

“我们要打开校门,推倒‘心墙’,让学生走出去,改变教育的孤立局面。我们的教育要与社会、文化、经济、军事、科学紧密联系。让学生主动拥抱世界,倾听世界,这才是我们培养下一代的目标。”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张辉 陈彬 曹园芳)有教育专家指出,当前教育最大的弊病就是“用昨天的方式传授昨天的知识”。随着教育改革创新的不断深入,打造面向未来的教育体系和模式,已成为共识。那么,面向未来的教育应是怎样的教育?面向未来的学校又是怎样的学校?518日下午,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鲁江做客深圳新闻网“教育会客厅”栏目,和网友就创新人才培养、未来学校建设与管理、新高考与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学校德育建设、特色发展话题展开交流。

教育社会化 让学生拥抱世界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鲁江做客深圳新闻网“教育会客厅”栏目

鲁江校长出任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校长后,与学校领导班子共同研定“建设面向未来的新型学校,培养引领时代的杰出公民”这一发展目标,年轻的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重大契机。鲁江校长认为,学校所提出的这一发展目标,“比较符合教育的本质,也比较符合我们目前的校情,我们要办一所精致、有内涵、有品位、面向未来的新型学校”。

究竟面向未来的新型学校是怎么样的?鲁江校长说,“未来的教育应该是开放的,所以我们提出社会化策略”。鲁江校长结合当前教育现实“教育脱离社会需要”谈到,这个现象至今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目前多数学生面临的问题之一是,在学校习到知识在社会实际中应用率偏低他表示,社会已经发生巨变,我们的教育方式不能不变,学生眼里不能只有教科书考试,老师眼里也不能只有教科书分数。“我们要打开校门,推倒‘心墙’,让学生走出去,改变教育的孤立局面。我们的教育要与社会、文化、经济、军事、科学紧密联系。让学生主动拥抱世界,倾听世界,这才我们培养下一代的目标。

鲁江校长给学生赠书

鲁江校长介绍,为将教育与外界紧密相连,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对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系统开发,开发3R社会实践课程,即责任(Responsibility)、尊重(Respect)、准备成功(Ready to Success)。3R社会实践课程旨在经过系统实践训练,激发、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为学生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他认为,学校有责任把学生从周末参加的课业培训班拉回来,要把教育和社会连接起来,对课程作系统的开发。目前,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已按计划开启了大型职业生涯寻访活动、为“两会”做提案活动、“未来商业领袖”挑战赛等活动。

脱离生活的教育也是一种教育暴力

鲁江校长

生活化是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的又一办学策略。鲁江校长认为,照本宣科的教育方式脱离生活,如同将没有经过泡发的海鲜干货硬塞到学生的嘴里,只会无法使人下咽。归根结底,脱离生活的教育也是一种教育暴力。

生活化的学科是怎样的?本质上,所有学科都可以在生活中找到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离开生活,学科知识就会枯燥乏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没法调动起来。“所以我们引导教师教学要贴近生活,从生活中寻找素材。我们的试题也绝不会直接问原理和公式,我们的题目都来自生活,以生活素材作为支撑。现在高考也是这个方向。回归生活、贴近生活才是教育的根本。

[责任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