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辟谣:饮用纯净水有害?专家称无“酸碱性体质”之说

2016-09-08 14:58深圳新闻网

网络上流传此图,并称“蓝色为人体需要的碱性水,黄色为酸性少喝”

深圳新闻网9月8日(记者 余俐洁 张蕊)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形成酸性体质影响健康?胃酸过高喝碱性水调节?近期,网络上关于饮用纯净水会形成酸性体质,降低免疫力,引发疾病的说法流传开来。日前该说法已被证实为谣言,专家表示在医学上并没有“酸性体质”或“碱性体质”这种说法。

网上谣传称纯净水呈弱酸性,缺乏矿物质和矿物元素,饮用后会形成酸性体质,并导致矿物质等对人体有益的元素流失和析出,降低免疫力,引发疾病。其实有关纯净水的酸碱性话题流传甚久,一些网络平台如知乎等也已进行专业辟谣。

 

针对近日此说法再度引起市民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也在官方网站发布了“饮用纯净水会形成酸性体质”是谣言的通告,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谣言,纯净水可以放心饮用。通告中提到,在6月27日举行的2016中国食品辟谣论坛上,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发布了三大食品谣言,并邀请专家辟谣,其中,“饮用纯净水会形成酸性体质”登上谣言榜单。

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强调,经食药监总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营养学会和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确认,“饮用纯净水会形成酸性体质”是一则谣言。根据专家意见,在医学上并没有“酸性体质”或“碱性体质”这种说法。如果一个人的PH值低于7.35的话,实际上应该发生酸中毒,正常人没有疾病的情况下,PH值很难达到这样的水平。

实际上,人体内有一个保持酸碱平衡的稳定系统——酸碱缓冲体系,这个系统会自动调节人体内的酸碱度:肾脏可以通过尿液排掉多余的有机酸,呼吸会快速排掉很多酸性成分,体液也会中和酸性废物。不管是弱碱还是弱酸性的水,其中酸碱物质的含量非常低,与人体酸碱缓解系统相比,只是沧海一粟,并不能改变人体的酸碱度。另外,碱性水、离子水改变酸性体质等说法,也是不成立的。胃酸的PH值是0.9-1.5,酸性极强,即便是喝下所谓弱碱性的水,到胃里已经彻底酸化了。

阮光锋表示,综上所述,并没有科学证据表明纯净水对人体可以形成危害,大家可以放心饮用。

编辑:何畅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