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网传深圳个人月入3万才有资格买房 真的吗?

2016-03-30 19:17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3月30日讯(记者 刘梦婷)月入3万才能贷款买房?近日,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于3月23日下发了《关于加强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控制措施的决议》的通知,并要求3月28日起执行该决议。其中“加强购房人偿债能力审查,严格落实借款人偿还住房贷款的月支出不得高于其月收入50%的要求”一条引发热议。有媒体就此算了一笔账,按此规定,按照目前深圳房屋成交均价4.6万/平方米来计算,买一套70平方米的房屋,只有月薪在30000元以上的个人才可以申请到房贷,而2015年深圳平均工资水平为7631元。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到,近日银行信贷确实在收紧,不过“个人月入3万才能贷款买房”的消息不实,可按家庭为单位计算。

据悉,该《决议》为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下发,针对协会单位提出9条措施收紧房贷:合理把握住房贷款规模;避免无序的价格竞争(指“贷款利率”);严格控制“首付贷”(P2P、小贷公司的首付款禁止、禁止消费贷或信用贷抵扣首付款);认真核实购房人的婚姻状况;加强购房人偿债能力审查(严格落实借款人偿还住房贷款的月支出不得高于其月收入50%的要求);实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条件(对总价高于2000万元的多类高端楼盘,严格确定首付比例和利率);住房贷款申请日前两年内有两次住房贷款记录的,应拒绝受理;严格个人再交易住房贷款首付款资金监管,在银行监管比例不得低于房产总价的22%;严禁个人再交易住房贷款转存第三方个人银行账户。


据记者了解,就“加强购房人偿债能力审查,严格落实借款人偿还住房贷款的月支出不得高于其月收入50%的要求”一点并非新鲜事,银行一直执行此措施,但可以以家庭收入为单位计算。

3月30日,记者以贷款者身份咨询了民生银行福田支行某负责个人贷款业务的人员,对方表示,目前该行尚未收到相关文件通知。“自去年开展个贷业务以来执行都比较严格,坚决杜绝假流水等行为,所以文件下发与否影响不大”,该工作人员表示。

同样,记者也以贷款者身份致电建设银行福田支行一杨姓个贷业务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暂未看到该文件,但周一开会时已提及相关问题,银行信贷收紧有明显趋势。该负责人表示,自3月28日以来,没有贷款者正式签单,“需要等待市场逐步适应”,该工作人员表示。

一中介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银行贷款方面确实在收紧,之前在流水、骗婚等方面银行或许会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但近期一系列的措施对银行的信用审核部门提高了要求,在贷款方面确实比较“难办”。

编辑:林号深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